移至主內容

酵素結構與功能改造研究

李天雄 教授
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博士
04-22840468

國立中興大學 生物化學研究所 教授 2012~迄今

國立中興大學 生物化學研究所 副教授 1998~2012
國立中興大學 生物遺傳工程中心 博士後研究員 1997~1998 
約翰霍金斯大學醫學院 生物物理及生物物理化學系 研究員 1994~1997 
約翰霍金斯大學醫學院 生物物理及生物物理化學系 博士後研究員 1992~1994 
羅格斯大學 生物科技及醫藥研究中心 博士後研究員 1990~1992 

 

研究酵素的結構與其催化活性和結合特定受質的關連性,藉由解析酵素分子整體構形,和結合受質及催化反應區域的細部結構構形特性、及其構形的變化,重新探討結合受質的特定性及催化活性的影響。此外,測定新的蛋白質結構仍是研究另一項重點,主要針對蛋白質複合體的結構為研究導向,探討蛋白質間交互作用模式、作用特定性及作用區域的特性。實驗部份涉及蛋白質及其突變基因選殖、蛋白質表達、純化、及結晶,收集X-光繞射數據,電腦程式運算及測定分子結構及解析。相關的研究計畫如下:

  1. 6-磷酸葡萄糖異構酵素(phosphoglucose isomerase, 簡稱PGI ; E. C. 5.3.1.9)催化D-葡萄糖-6-磷酸和D-果糖-6-磷酸之間的可逆異構轉變,該酵素於六碳糖代謝 (glycolysis),及糖質新生(gluconeogenesis)反應中擔任樞紐角色。除此之外,研究顯示PGI在細胞外具有neuroleukin-能提昇特定胚胎及感觸神經元的存活,及促始B細胞成熟為抗體分泌細胞; autocrine motility factor-涉及癌細胞的移轉及侵襲,以及differentiation和maturation mediator-能使培養的骨髓血癌H-60細胞分化為白血球等三種功能。實驗室先前已測定枯草桿菌中不耐熱、全長為450 胺基酸的PGI 晶體結構,目前進行兩株定點突變PGI-I116V與M370L蛋白質晶體結構測定。
  2. 研究由台灣鏈鰴菌(Streptomyces sioyaensis)中所篩選出的endo-1,3-b-glucanase催化活性區域晶體結構。b-1,3-glucanase能水解微生物的細胞壁組成,因此在植物中,該蛋白質被認為與拮抗鰴菌入侵機制有關;而微生物(例如放線菌種)也能分泌該蛋白質,用來抑制其他微生物種的生存,因此常用於拮抗菌株的生物製劑。b-1,3-glucanase會特定裂解葡萄聚醣(glucan)受質中以1,3-b-glucosyl鍵結的醣基,對1,4-1,3-b-glucosyl混合鏈結的葡萄聚醣則不具水解活性,已知水解後長度為7-12的b-glucan oligomer具有抗癌及剌激活化免疫力功效。
  3. 轉麩胺醯酵素(transglutaminase,簡稱TGase)屬於EC 2.3.2.13酵素家族,主要的化功能為將胺基酸中的自由氨基(例如lysine的amine group)與glutamine的g-carboxamid group,以共價鍵的形式形成鏈結,而鏈結後的蛋白質能拮抗水解酵素的降解,在生物體中形成穩定組織或屏障,例如,血塊(凝血因子XIII),皮膚及頭髮。由於TGase所催化的鏈結反應不可逆,因此在生物體中,TGase的活性需要高度的調控。TGase在工業上的用途為魚及肉品的加工,及改進魚及肉漿煉製品的凝膠品質,製成口感較佳的魚或肉丸(塊),或是使乳類製品稠密細緻。
  4. hydrolase相關蛋白質結構與功能
    纖維素是自然界中含量最豐富的多醣體,如何快速及有效的分解纖維素成為單、雙醣體,或是水溶性較佳的短鏈多醣體,仍是工業界及食品保健業領域等急於或是困擾多時的科研題目,目前實驗室已針對這些水解醏素進行相關的研究。
A.期刊論文
 
1. Tang-Yao Hong, Yu-Yuan Hsiao, Menghsiao Meng and TienHsiung Thomas Li, “The 1.5 A structure of endo-1,3-beta-glucanase from Streptomyces sioyaensis: evolution of the active-site structure for 1,3-beta-glucan-binding specificity and hydrolysis,” Acta Crystallogr D Biol Crystallogr, vol.D64, 964-970, 2008. (SCI)
 
2. Lee Yian Liang, TienHsiung Thomas Li, “Crystallization and preliminary crystallographic study of the phosphoglucose isomerase from Bacillus Subtilis,” Acta Crystallogr Sect F Struct Biol Cryst Commun, vol.F64, 1181–1183, 2008. (SCI)
 
3. Yang, M. T., Chang, C. H., Wang, J. M., Wu, T. K., Wang, Y. K., Chang, C. Y., Li, T. T*, “Crystal structure and inhibition studies of transglutaminase from streptomyces mobaraense,” J Biol Chem, vol.286(9), 7301-7307. (SCI)
 
4. Wang, Y. K., Huang, S. C., Wu, Y. F., Chen, Y. C., Chen, W. H., Lin, Y. L., Nayak, M., Lin, Y .R., Li, T. T., Wu, T. K, “Purification, crystallization and preliminary x-ray analysis of a thermostable direct haemolysin from grimontia hollisae,” Acta Cryst, vol.F67, 224-227. (SCI)
TOP